收废铁都涨价了

混圈等吃

复联三的一些小想法,以及嗑cp(基妹的法术,盾冬隐藏线)

缓了这么久终于从王八蛋漫威误我青春毁我CP的暴走状态回神了一点,现在来记录一点观影的想法。

先说整部电影,复联三上映前就反复宣传“有大量角色死亡”,再加大陆上延迟上映,多多少少被剧透了一些内容,所以去看电影时是准备好看到自己喜欢的角色战死的设定的,但没想到除了洛基和卡魔拉,其他的角色竟然是以“风化”这样一种方式集体退场,即使事先已经知道吧唧变成灰烬前最后一句叫的steve的我,在看到这段剧情的开始也仍然懵B了。

但现在想想,这也许就是电影想传达的信息:灭霸当反派的动机是想通过减少人口来获取资源优势,而且不同于九头蛇用佐拉算法算出对自己有威胁的人群来消灭以达到稳定统治,或者纳粹的人种主义甚至日漫《死亡笔记》里杀死犯罪者这些有选择的杀 人方式,灭霸的主张是无差别消灭人口,所以除了自己送人头的基妹(基妹:???),整部电影中灭霸没有主观性地要杀死某个反抗自己的超英的行为,虽然过程中“你不给我宝石我就杀死他”这种套路用了好几次,但只看结果,所有人都和他打了一架,所有人都活了下来。

这样也许会让一部分观众认同灭霸的理论和行为,为了防止这样的误解,电影结尾安排了大量超级英雄和普通人在同一时间,用同一种方式死亡,并且都死在最重要的人眼前:steve还没来得及回应bucky就眼睁睁地看着他消失了;小蜘蛛抱着tony说我不想死,对不起;浣熊和格鲁特,战争机器和猎鹰等等,而银幕前眼睁睁看着自己喜欢的英雄消失或痛失挚爱的我们,也被虐出一口老血,这是利用了观众的同理心传达电影的主题:任何凌驾于个人意志之上,强行对他人的生命进行审判裁决的行为,不管理由多么充分,方法多么客观,其行为本身都是罪恶的。试想一下,如果这部分内容风化的镜头只是走在大街上的路人,观众的情绪波动绝不会这么强烈。

再说我漫威宇宙的初心:邪神洛基。基妹在这部电影里最受争议的剧情就是拿匕首去挑灭霸,之前被调侃脆皮法师属性的他这次连脆皮都没了,但我觉得这个锅不能全让复联三的编剧背,洛基在漫威宇宙的时间线上,按雷神1-复联1-雷神2-雷神3整个系列来看,我回忆了一下,最强调他在战斗中法师定位的竟然是在雷神1向哥哥索吻的删减片段里,兄弟俩聊到打诺恩海姆时洛基说,全靠我放了一阵烟雾才掩护大家撤退——不是直接攻击,而是防御系,而且还不是物理防御,是靠障眼法。基妹的法术来自于神后弗丽嘉,雷神2中,毁灭者闯入王宫与弗丽嘉对抗时,为了保护简,弗丽嘉施展的法术也是变出一个简的幻象,与洛基打约顿海姆时用的几乎一样,所以虽然我们都说洛基是九界第一法师,但不得不承认,他在漫威电影里的设定核心就只是诡计多端,包括他的法术也是让敌人眼花缭乱的诡诈系,并不具备武力输出,可以说洛基这个角色在漫威电影出场时就被削弱了法师属性,所以他每次打斗都选择近战也不是基妹自己倔强的爱好,设定就是如此啊。

不过,这虽然解释了基妹拿匕首挑灭霸的原因,我却还是不明白他这么做的动机,明明知道这是不可能成功的行为,在哥哥还未脱困的时候,基妹首选的肯定不会是这样一种高风险的方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洛基真的要退出漫威宇宙了,所以专门安排一段剧情让他坦坦荡荡地剖析,坦白自己的一生(按照电影的套路如果基妹这里不死大概就最后一块儿化灰了,这么长段的台词说不了)。不得不说这段剧情虽然不如人意,但基妹这一段的台词是真的不错,四个身份,层层递进,中间穿插着和锤哥饱含深意的眼神交流,如果真的作为洛基的谢幕台词,也足够了。

总得来说,锤基这俩的宇宙线看下来,大概就是一个误会重重,虐恋情深,相爱相杀,经历了分手和好再分手再和好最后终于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故事,看到这里就可以了,因为再往后翻一页会发现剧情是公主在出嫁的路上被围观群众一石头砸死了……

跟锤基比起来,盾冬线的塑造更完整合理,虽然盾冬两个人的出场时间加起来比锤哥一个人还少?但盾冬的剧情草灰蛇线,像把一个小豆子放在嘴里,细嚼慢咽能嚼出好几种味道来。

盾冬在整个电影中仅有三次碰撞:见面拥抱,战前调侃,生离死别,加起来大概不到一分钟?但这两个人的互动有一种行云流水的亲密感,自然流畅,顺理成章。看盾冬剧情甚至意识不到这是我的cp在发糖,而是理所当然地觉得:没错,他们就是这样相处的。不过关于队长我有一个疑问,他到底有没有接到班纳的电话?因为在复联基地寡姐和班纳见面的时候,她明显很激动,并不知道班纳已经回来了,如果队长是在接电话以后再集结team cap,寡姐应该事先就知道班纳已经回地球了。

另外我要硬嗑一个糖,队长在救了幻红后,先是去了复联基地,这明显也不符合优选法——幻视需要科技支持和武力保护,这两点瓦坎达都优于复联基地,尤其自己还和tony之前闹掰了,如果按照队长并没有接到电话的推论,他这时候甚至还不知道班纳已经回了基地。另一方面,在班纳提出自己解决不了幻视的问题以后,队长才说可以去瓦坎达,包括和黑豹见面时说我好像总是在找你帮忙什么的,说明去基地以后再去瓦坎达也不是他原本的计划,可不可以理解为:队长一开始的本人意愿并不想把战火引到瓦坎达,引到吧唧在的地方。但大盾的人设永远是自由高于吧唧高于自己,所以在明白没有其他力量可以抵抗灭霸以后,队长还是果断带着亲友团回家省亲了,接下来就是著名的:罗大盾熟门熟路进家门的桥段了,到底这两年里去过多少次才能这么胸有成竹地指挥Sam往防护罩上撞啊!再就是盾冬在电影里最大的糖了,都说他俩打招呼的笑容是全剧唯一的大笑,但我觉得拥抱前steve乐颠颠地跑着小碎步扑到吧唧哥哥怀里更甜啊!虽然经常见面,但steve依然很想念吧唧哥哥啊!最后队长再一次失去吧唧,对不起,我还是没缓过来,拒绝凌迟。我只记得吧唧消失的那一刻,我甚至忘了大盾站在旁边,只想冲到场景里去摸摸那片土,不敢相信事情就这么发生了,然后我看到队长迷惑地走到那儿,缓缓地跪下来,跪在那片土旁边,小心翼翼地伸出手,轻轻地碰了一下他的巴基……

这俩要吐槽的点在于:本来以为是个配上小黄图扔在大街上都没人看的bl文设定:杰克苏的双美+双强,既不缺爱也没反社会,志同道合卿卿我我,甜甜蜜蜜黏黏糊糊,吃一口下去发现糖衣里的夹心是TNT,炸得满嘴血。

评论(10)

热度(54)